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

讓 EV3 自我介紹

我對 EV3 的期望有點高 , 希望它可以人性化一點 , 第一步就是讓 EV3 可以講話 , 其實就是先把要讓 EV3 講的話錄下來 , 再由 EV3 在適當的時間點播放出來 , 要讓 EV3 播放聲音有一點注意事項 - 就是 EV3 每個聲音檔不可以超過 10 秒 , 程序如下 :


1. 錄音 : 用作業系統的錄音程式錄音 , 我的作業系統是 Windows 8 , 錄音檔的格式是 .m4a , 我請我兒子錄一段 EV3 的自我介紹 - "你好 ! 我是小小耀" , 大概 5 秒 .

2. 轉換錄音檔案格式 : EV3 的聲音檔格式是 .rsf , 在 EV3 寫程式的軟體中有一個 [Sound Editor] , 可以把 .rso , .wav , .mp3 的格式轉成 .rsf , 所以接下來就是要把剛才錄好的 .m4a 檔轉成 .mp3 (或 .wav) , 我都直接上網 http://www.zamzar.com/convert/m4a-to-mp3/ 去做轉換 ,
Step 1 : 選擇剛才的 .m4a 錄音檔上傳 .
Setp 2 : 選擇轉成 .mp3 
Step 3 : 輸入接收檔案的 E-Mail .
Step 4 : 點按 [Convert] , 然後就可以去收信了.

3. 將 .mp3 透過 EV3 Sound Editor 轉成 .rsf 並儲存在 EV3 程式編輯器中 .
Step 1 : 開啟 EV3 程式編輯器 (LEGO MINDSTORMs EV3 Home Edition) , 進入 [專案內容 (Project Properties)] -> [Sounds] 
Step 2 : 開啟 [Tools] -> [Sound Editor]
Step 3 : 點按 [Open] , 然後選擇 .mp3 檔 , 開啟後可以先試播看看 , 如果 OK 就 [Save] 成 .rsf (要給檔名) , 這樣聲音檔就會儲存在 EV3 程式編輯器中 .

4. 最後寫一個程式來播放聲音 :
這個程式只有 : [Flow Contrl] 的 [Start] Block 及 [Action] 的 [Sound] Block , [Sound] Block 的設定選擇 [Play File] (檔案夾圖示) , 音量 [100] (最大就 100 , 聲音還是不大 , EV3 的喇叭很陽春) , 右上角 [Say_Hello] (直接點按就可以選擇聲音檔) 就是剛剛儲存的聲音檔 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